視覺藝術科

視覺藝術科的課程宗旨為擴展學生以視覺為主的感官、美感和藝術經驗;使學生能夠進行表達個人感情和思想的視覺藝術表現;透過評賞和創作,發展學生視覺認知、共通能力;藉着對不同文化藝術的接觸,拓展學生多元的視野;及陶冶學生情意、修養、品德,以至對國家民族及世界的投入感。

教學進度以單元作主題式設計,以不同的媒介配合該主題設計教學。單元設計以學生為中心,從家庭、學校、社區、自然、國家以至世界,層層向外擴展。全學年以素描、繪畫、版畫、雕塑、設計及工藝為基本教學媒介。每主題內的學習重點包涵視覺藝術知識、視覺藝術評賞及視覺藝術創作。視覺藝術評賞包涵學習評賞四步曲、認識藝術的情境脈絡,亦會認識不同文化及展示藝術品的場地。另外,在特定主題下會滲入有關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。

視覺藝術科以持續性評估的模式運作,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表現,清楚自己的長處及弱點,從而在學習的過程中作出改進。亦可幫助學生建立自信,提高學習動機。評估範疇包括學習過程及學習成果:學習過程中老師會觀察學生在創作前的準備、課堂上的投入程度、學習態度、學習上的口頭回應等。學習成果則就學生創作的視覺藝術作品、視藝日誌、工作紙等利用相對客觀性準則作評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