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支援組

為照顧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,學習支援組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以下措施:

1.校本教育心理服務

為加強照顧學生的不同教育需要,學校參加了教育局「校本教育心理服務」。駐校教育心理學家會定期到校(平均每月兩天),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教育心理評估及輔導服務;為教師提供專業意見,舉辦各種專業發展活動,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;此外教育心理學家亦會協助學校設計及推行校本支援計劃及「個別學習計劃」,以照顧學生的個人、社群和學習需要,並在需要時協助學校處理危機等。

2.「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」計劃

學校每年都參加由教育局推行「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」計劃。從新學年開始,教師透過課堂接觸、檢視課業和個別面談等途徑觀察學生的學習表現、社交和自理能力。若教師發覺學生在學習、溝通、社交適應等方面呈現一項或多項的困難,除了與家長聯絡外,教師亦會利用教育局提供的識別工具,如「小一學生之學習情況量表」、「學生語能甄別問卷」等,以了解學生的困難所在,及早提供輔導。有需要時,校方亦會在家長同意下轉介學生到合適的機構或專家接受評估。

3.個別學習計劃

學校會為有需要的學生訂立個別學習計劃。學習支援組、有關專業人士、教師和家長會根據學生的情緒、行為、學習、社交等方面的需要,共同商討所需的支援措施,為學生訂立學習目標和策略,並定期檢討支援的成效。

4.校本言語治療服務

為加強照顧有言語障礙的學生,學校參加了教育局「加強校本言語治療服務」。學校安排言語治療師駐校(每星期四天),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言語能力評估及訓練,協助有需要的學生發展溝通和語言能力。言語治療師亦會培訓高年級學生成為「語言大使」,在課餘時間為低年級有需要的學生進行說話練習,增強他們的語言能力,提升他們的學習效能。言語治療師也會為學生、家長及老師提供專業培訓服務,如講座、觀課、協作教學、網上資訊分享等,務求提升各方對語障的認識,從而有效地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。

5.融合教育輔導員服務計劃

學校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向非政府機構購買「融合教育輔導員服務」,安排輔導員駐校(每星期一至三天) ,協助學校以不同層面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補救、預防及發展性服務,包括個別輔導、個別或小組訓練(例如:專注力和社交溝通技巧訓練等)、升中準備、成長活動、為學生、家長或教師提供諮詢服務、工作坊等;幫助學生建立自信、認識自我、處理情緒、發展良好人際關係、掌握學習技巧、增強學習動機及培養良好的學習行為。